不抽菸、不喝酒、不嚼檳榔

2015-11-01
吸菸、過量飲酒、嚼檳榔堆健康有什麼影響?
吸菸易導致肺癌、口腔癌或胃癌等多種癌症,並減低肺功能,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及傷害心臟血管等。
飲酒過量容易導致肝硬化、心臟及心血管疾病、癌症或胰臟炎等,酒精會與多種藥物易發生交互作用,增加發生不良反應的危險,這些問題銀族較年輕人更為嚴重。
嚼檳榔會造成牙齒磨損及牙周病,同時也會使口腔內膜組織纖維化,導致罹患口腔癌的危險增加,有嚼食檳榔、吸菸且飲酒的人與完全都沒有的人比較,得到口腔癌的風險高出123倍!
如何預防菸、酒、檳榔對健康的傷害?
對銀髮族來說,平均每天飲酒量不宜超過1單位(約12~15公克的純酒精),如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或肝病等慢性疾病者,飲酒量應依病情減少或不喝酒、不吸菸。
戒菸可以減少罹患肺癌的機率,請利用當地醫院的戒菸門診,幫助您早日戒菸。
1單位=罐裝啤酒(3.5%)350CC=葡萄酒(8%)150CC=烈酒(40%)(如高粱酒、威士忌30CC)
口腔內如出現紅色或白色斑塊、九治不癒的潰傷、容易出血、臉頰出現腫塊、口腔附近麻木、疼痛或張口困難,可能是口腔癌的徵兆,請找耳鼻喉科醫師或牙醫師幫忙診斷及治療。
拒絕菸、酒、檳榔的六招
第一招「挑戰自己」:下定決心,訂一個日子,如生日開始戒除
第二招「昭告天下」:告訴最關心您的親友:「我決定我要戒了!」,請他們支持及幫助你。
第三招「不買菸、酒、檳榔」:想一想,一年可以省下多少錢?
第四招「避開誘惑」:口袋家裡及車內皆不備菸,外出時盡量選擇禁菸區,在戒掉期間減少與有吸菸、飲酒和嚼檳榔的親友接觸。
第五招「豬羊變色」:用無糖口香糖、紅蘿蔔、白開水,或以唱歌、深呼吸

 
想知道到更多有關於成功老化的內容嗎!!!!
快點我們的網址!!!
 
↓↓↓​↓↓↓​↓↓↓​↓↓↓​↓↓↓​↓↓↓​↓↓↓

 

喜歡可以到我們粉絲團按讚喔!!!

友緣長期照顧中心

北部 桃園 鄰近 新莊 林口 鶯歌 迴龍 樹林 泰山 優質 友緣 老人 安養院 安養中心 養護中心 長期照護中心 失智老人 專業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