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

2015-10-30
糖尿病是什麼疾病?
糖尿病是因為胰臟的胰島素分泌不夠或功能不好所造成,導致自腸道吸收至血中的糖分不易進入細胞內代謝,使得空腹血糖上升。典型的徵狀為吃多、喝多、尿多及體重減少,但大多數病人不會有明顯症狀,故必須從驗血才能發現糖尿病。使用尿意來檢查糖尿病不準確,因只有當血糖值超過180mg/dl時,糖分才會從尿液排出,也才會被診斷出來。
如何預防糖尿病?
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是非常重要的,包括定期檢查血糖、飲食、維持理想體重、規律且適當的運動。
請您參考手冊「健康維持型態」篇,(5~15頁)。
有糖尿病時該怎麼辦?
  1. 飲食方面:吃八分飽,且使用低糖、低油及高纖食品。喜歡吃甜食者可以代糖,零食可吃代糖調味的仙草、愛玉或各式蒟蒻。
  2. 運動方面:除預防上應注意事項外,
  1. 若合併有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中風、心臟病或肝腎功能不好者,不適合劇烈運動,故須先與醫師討論之安全性。
  2. 不可在空腹時去運動,更千萬不要再吃糖尿病藥後,沒吃東西便去運動。
  3. 身邊應隨時準備一些方糖(或糖果)、餅乾或飲料,以便發生低血糖時可以吃。
  4. 隨身攜帶「糖尿病護照」。
  1. 若控制飲食及運動後仍不能達到理想血糖值時(如下表),便需接受藥物治療。
  2. 必要時須以藥物將低密度膽固醇控制在100mg/dl以下,膽固醇在200mg/dl以下及三酸甘油脂在150mg/dl以下。
  3. 特別的叮嚀:不吸菸且不過量飲酒。
  4. 必要時須將血壓控制在< 130/80mmHg,及遵醫囑赴用阿斯匹靈藥物。
表、血糖正常值、糖尿病診斷標準與治療目標值
  血糖正常值 糖尿病診斷標準 治療目標值
空腹血糖 80~100 ≧126 80~120
飯後2小時血糖 < 140 ≧200 140~180
糖化血色素 * < 6% - < 7%
血糖值單位:mg/dl  *為了了解最近三個月平均血糖控制情形的指標
 
想知道到更多有關於成功老化的內容嗎!!!!
快點我們的網址!!!
 
↓↓↓​↓↓↓​↓↓↓​↓↓↓​↓↓↓​↓↓↓​↓↓↓

 

喜歡可以到我們粉絲團按讚喔!!!

友緣長期照顧中心

北部 桃園 鄰近 新莊 林口 鶯歌 迴龍 樹林 泰山 優質 友緣 老人 安養院 安養中心 養護中心 長期照護中心 失智老人 專業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