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失智症的日常生活照顧

2015-10-26
老年失智可能發生在一些原來正常的中老年人身上,其疾病的病程是漸進的,初期可能只有短期記憶喪失,漸漸地才喪失思考及判斷能力、智能退化、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甚至出現異常的精神行為。由於失智症患者的照顧是有別於一般失能老人的照顧,其最主要的的照護目標是維持其日常的生活功能,得到優質的生活品質。針對失智老人日常生活常發生的狀況提出一些照護的方法及注意事項,期望能對照顧者有所幫助,同時也能維持老人的健康及尊嚴。
病患照顧者須知:
一、 照顧患者要先妥善照顧好自己,計畫好一天的時間,包括適當的休息,可免去時間壓力;如果你的照顧得不到良好的反應,不必覺得內疚。
二、 增加病患的能力,獨立性,讓病人做他所能做的,無法完成才代勞。
三、 認識認知障礙的老年病患,照顧者的生氣、挫折、悲傷是很自然的情緒。
四、 在長期照顧漸趨惡化的當中,對於短暫進步能抱持著一種希望。
與失智者溝通:
失智者在溝通上主要問題,是短期記憶的喪失、理解能力弱、對刺激反應延遲。照顧者必須能發現失智者在溝通上的問題及困難點,若是因生理問題,如聽力障礙,則須為其配戴助聽器。最好的溝通主題為談過去的事,但是若過去的事令他感到傷心則不是一個好的話題。
照顧技巧:
一、 進食方面:由於有些失智者常忘記近食時間或進食與否,可能有導致營養攝取不均的情況,也因常忘記喝水,有患者因電解質不平衡及泌尿道感染的問題使意識混亂的情況加劇;有遊走情況的患者更容易有熱量攝取不足的情況,這些飲食習慣照顧者必須細心發現並給予定時定量的飲食。
二、 口腔衛生:患者可能忘記擠牙膏、上下刷動、漱口……等任何一個小步驟,而因此無法做好口腔清潔,不要因為患者不會刷牙就快速的幫他完成,有時他只是忘了其中一個步驟,稍加提醒即可自我完成。
三、 大小便功能:訓練大小便習慣,維持腸及膀胱正常功能,並且每日記錄大小便狀況。
四、 沐浴:若是有拒絕洗澡的問題,要先瞭解是什們因素拒絕洗澡。沐浴前應調好溫度,建議可由熟悉或有經驗的照顧者陪同協助洗澡。讓病人做他所能做的部分,無法完成時才代勞。
五、 穿衣:提醒氣溫變化,建議加減衣服,穿衣的選擇應簡化及有限制;按穿衣的順序,依序擺好,給予簡單的指示,如先把右手穿進去;保持其自尊心與獨立感。
六、 睡眠:禁止午睡或小睡;日間提供正常運動;製定規則睡眠時間;用夜燈睡前可用少量安眠藥或淡酒 (但要醫師許可);晚餐後限制流質飲料。
七、 維持安全的環境:
1. 預防跌倒:不要移動家中擺設、堆積雜物,光線要充足。衛浴環境應保持乾燥明亮,可加裝扶手、防滑磚;協病患使隨用助行器。
2. 預防環境傷害:危險物要收好;冰箱內勿放過期食物以免誤食;注意家中物品例如瓦斯爐、熱水器、打火機、刀子、剪刀..等設備或物品;藥應分次裝好, 以免服錯。
3. 預防迷路:可將大門的上下方再加鎖;外出時有人陪伴或配戴識別卡片或手圈;提供個案的照片給附近的鄰居及警察局。
4. 預防交通事故:避免個案開車;在夜晚外出時穿具反光或明亮的衣物。
八、 困難行為的處理:
1. 翻找、藏物、囤積
尊重他;改善居家環境:保護好有價值的東西及危險物品;環境簡單化,易於發現改變及找到東西;創造一個適合翻、藏、積的環境;消除危險及不安的環境
2. 激動、好鬥、敵對、叛逆:
日常生活簡單,規律,有節奏;將刀及危險物品收好;確認老人所在的位置是安全有界限的他不會感到被”陌生人”傷害。
3. 日落/晚間症候(晚間特別混亂、迷糊):
找出原因用肯定的言詞告訴病患,身在何處以及發生了什麼事情;改善室內光線,晚間提供適當的光線以減少病人的混亂與不安;製造生命中愉悅的因子,充實日間活動計畫,規則的運動與益智活動。
4. 遊走:
建立日常活動規則性的時間表;環境擺設避免出走及方向上的盲點;要確定病患帶有卡片、識別手圈或衣著上有標示名字、住址、電話號碼;用簡單聲音如鈴鐺,可知病患是否走出門:如鄰居看到病患單獨在外,請鄰居告知。
5. 記憶的問題:處置
有大字標示的鐘;有大字與數字容易辨別的日、月曆;黑白板可提示日常生活事務;把病人親屬的相片放大,經常提醒病患記住誰是誰;將病患房門上做上標記,漆上特殊的顏色;常用品放在盤、籃子之類固定的地方。
6. 疑心病
病患的控訴遺失物品是平常的事;不要與病患爭論或對質;一起列一物品清單;幫病患找回失物,或是分開其注意力到別的事物。
7. 強烈情緒反應
對於情緒反應予以回應;用冷靜而祥和的語調;引導病患到別種活動或更換房間;避免可能引起同樣反應的類似情境;切記反應處理的時效;若要約束病人也許情況會越弄越遭。
8. 發脾氣
冷靜回應;引開發怒的環境,或移開使其發怒的事物;找出發生事端的原因。
九、 藥物與醫療事項
1. 保有病患所有用藥的單子,包括非處方用藥在內。如:普拿疼之類。
2. 若病患在行動與記憶有突然的改變,則與醫師聯絡。
3. 若病患顯得漸趨易睡或恍惚不定則與醫師聯絡。
4. 若病患感冒或有其他感染症狀,例如:頻尿或發燒則與醫師聯絡。




 
喜歡可以到我們粉絲團按讚喔!!!

友緣長期照顧中心

北部 桃園 鄰近 新莊 林口 鶯歌 迴龍 樹林 泰山 優質 友緣 老人 安養院 安養中心 養護中心 長期照護中心 失智老人 專業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