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藥須知

2015-10-20
服藥須知
為什麼重視用藥安全?
藥物是用來治病,但有時候其副作用或不良反應,會使銀髮族產生四肢無力、暈眩或意識迷糊,導致增加跌倒、骨折或肝腎功能受損的危險,也可能增加不必要的住院與醫療花費。最好是能用最少的藥物來治療最多的病,以得其力並少受其害。
您必須知道的事
  1. 廣義的藥物包含西藥、中藥及健康食品。中藥與健康食品未必是藥效溫和或沒有副作用,也不要相信健康食品有特殊的醫療效果。
  2. 老化的過程會降低銀髮族對藥物的耐受性,故用藥要特別小心。
  3. 銀髮族常同時患有數種疾病或看多位醫師,但醫師不知道其他醫師所開的藥,很可能給了重複的要。
  4. 服用藥品的種類愈數量越多時、越容易產生交互作用與不良反應。
  5. 應盡量避免自行減少或增加藥量,以免造成病情惡化。
銀髮族服藥須知
  1. 每年至少一次把您服用的西藥(連同包裝或藥袋)、維他命及中藥,帶去請教您的家庭醫師,以評估是否需要繼續服用。
  2. 藥物最好能按時服用,如忘記服藥可在1-2小時內補服,但如已接近下次服藥時間十,便不要補服。如服藥上有任何的疑惑或發生副作用時,請坦白告訴醫師,以便做調整。
  3. 服藥前後至少半小時內,不宜食用水果。
  4. 若中西藥同時服用時,最好相隔2小時。
  5. 當需使用新藥物治療疾病時,醫師會在病情許可下顯使用半量的成人治療劑量,之後再視病情變化及身體耐受度來調整藥量,故不能過急。
 
想知道到更多有關於成功老化的內容嗎!!!!
快點我們的網址!!!
 
↓↓↓​↓↓↓​↓↓↓​↓↓↓​↓↓↓​↓↓↓​↓↓↓

 

喜歡可以到我們粉絲團按讚喔!!!

友緣長期照顧中心

北部 桃園 鄰近 新莊 林口 鶯歌 迴龍 樹林 泰山 優質 友緣 老人 安養院 安養中心 養護中心 長期照護中心 失智老人 專業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