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老化

2015-10-06
以前常說「人生七十古來稀」到今天則說「健康食百二」可想而知,隨著醫藥衛生的進步,以民國九十六年男性台灣男性平均餘命75.1歲女性81.9歲來看,仍有努力的空間。長壽不是唯一的成功老化指標,若一個老人去世前過著植物人的生活,毫無尊嚴可言,又成為家庭和社會的負擔,這是每個人不願見到的。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階段。在老化過程中,預防疾病、延遲失能和規劃身後事準備,必須融入老年生活來身體力行。老年醫學提供老人整合性的健康照護,包括對退休、安全維護、居家、家庭關係、休閑生活的安排,並以團隊照護的方式來執行,除老年專科醫師外,尚有護理師、藥師、營養師、復健、運動等相關專業人員。
成功老化的條件有三
1.減少疾病危險因子和失能
如:不吸煙、控制體重、接種疫苗、預防跌倒等
2.強化身體和心理能力
如:經常運動、均衡飲食、感恩惜福、培養興趣等
3.積極從事社會生活
如:志工服務、與人為善、敦親睦鄰、多做公益等
此外,從人類文明發展史來看,宗教、生活和健康息息相關,因此,要有正確的信仰和樂觀進取的人生觀。
研究發現,維持規律的身體活動,有良好的認知能力和保持適當的營養狀況,是延緩衰老的不二法門,而衰老是導致銀髮族跌倒、住院、併發症、失能和死亡的危險因子。我們衷心期望在寶島台灣的每一位銀髮族,皆能安然過著有活力、有創造力和有智慧的健康生活。
更多關於成功老化的資訊
↓↓↓
​↓↓↓​↓↓↓​↓↓↓​↓↓
→ 請按我 ←


北部 桃園 鄰近 新莊 林口 鶯歌 迴龍 樹林 泰山 優質 友緣 老人 安養院 安養中心 養護中心 長期照護中心 失智老人 專業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