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失智人口加速 斯坦福新中心對抗

2015-09-18
目前統計有500萬美國人患有阿兹海默氏症(俗稱老人失智症),約30萬患有帕金森氏症。此兩種疾病已成為全美國最普遍的神經退化性疾病,同時患病案例仍在迅速增加當中。預計到2050年,美國的阿兹海默氏症患者人數將達到1,380萬。

據7月斯坦福大學醫學院官網指出,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資助斯坦福大學醫學院,成立阿兹海默氏症研究中心。此贊助金額共計約730萬美元,將在未來的5年給發。
研究中心將給予研究人員各類資源,針對阿兹海默氏症、帕金森氏症等相關疾病進行跨學科研究。同時,該中心更提供研究人員、護理人員、學生和健康保健人員進一步的教育機會。
斯坦福大學神經醫學院主席弗蘭克·隆戈(Frank Longo)博士表示,新的研究中心作用關鍵,它能把學校現有的優秀基礎學科研究和臨床(神經退化性疾病)研究整合起來,許多現任教師都將會參與。
 
新研究中心的陣容,衛生研究與政策、神經學暨神經科學教授—維克多·亨德森博士,他將擔任研究中心主任;神經學暨神經科學教授—托尼·韋斯可瑞博士將擔任共同主任;精神病學和行為學教授—隆戈和杰洛米·葉沙夫基博士將任副主任;神經學副教授邁克·葛瑞 西亞斯博士將負責主導研究中心的核心影像(Imaging Core)。
新研究中心憑藉大學的已有的優勢:包括影像技術、神經免疫學、生物突觸學、生物統計暨生物資訊學、臨床評估和研究、流行病學、和臨床照護推廣⋯⋯等。期望借助斯坦福的優秀資源,進一步解開老年退化病症之謎。
該中心已經有計畫時間表,初期針對患者做研究、同時追蹤健康老年人的發展情況,包含各類情況,甚至最後的遺體檢驗。另外,希望開展新的合作研究項目,期待能對阿兹海默氏症、帕金森氏症和類似疾病有更深層的認識,以便更有效地治療並預防疾病發生。
事實上全美各地有二十多處,獲得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資助,分別成成立阿兹海默氏症研究中心與阿兹海默氏症核心中心。除了來自衛生研究院的資金,斯坦福新中心的資金還來自醫學院各方的支持者。
斯坦福神經醫學院主席隆戈博士認為,這是斯坦福大學的重大成就,患者不僅能幫助世界各地的頂尖神經科學家做研究,患者本身更能從中受益。◇
阿兹海默氏症研究中心的臨床研究將通過斯坦福記憶障礙症中心(Stanford Center for Memory Disorders)協調。若有興趣參與研究,詳情請聯繫:Christina Wyss-Coray, RN,電子郵件:cwysscoray@stanfordmed.org。
醫學小知識:
阿茲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腦退化症,老人失智症,也俗稱老年痴呆症。但醫界更願意統一稱為「阿茲海默氏症」,因考慮「老年痴呆症」之稱有被歧視成分及被標籤的效應,有礙病患及早就醫的可能。
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一種慢性的中樞神經系統退化性失調它會損害患者的動作技能、語言能力以及其他功能。
斯坦福大學醫學院將獲得730萬美元資金,新成立的阿兹海默氏症研究中心(Alzheimer’s Disease Research Center),針對阿兹海默氏症等相關疾病進行為期5年的跨學科研究。有助解開老年失智、退化等疾病問題。
 
北部 桃園 鄰近 新莊 林口 鶯歌 迴龍 樹林 泰山 優質 友緣 老人 安養院 安養中心 養護中心 長期照護中心 失智老人 專業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