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老人癡呆或可透過醫療用具傳染

2015-09-11
英國科學家近日進行研究發現,老人癡呆症(Alzheimers Disease)的「種子」,或有可能透過醫療程序或醫療用具,傳染予其他人。
 
科學雜誌期刊《自然》日前刊登研究,指負責研究的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神經學教授柯林志(John Collinge),及其領導的醫學研究會小組專家,早前研究8名在於30至40歲時,死於「克雅二氏病」(CJD)的病人,發現他們年輕時,曾接受從屍體捐贈者取出的腦下垂體生長激素(pituitary growth hormones)治療,因而感染CJD。
 
專家更在當中6人的大腦中,發現乙型澱粉樣蛋白,而其中4人大腦內的乙型澱粉樣蛋白,甚至早在少年時期已開始成形,意味他們當時極可能出現老人癡呆症的徵狀。而該8名死者生前,都沒有先天性或遺傳性腦退化症。
 
由於科學家相信這不是偶發病例,其後遂進行實驗,把含有「乙型澱粉樣蛋白」(amyloid beta,可形成老人癡呆症)的人體組織,注射入老鼠及靈長類動物體內,發現牠們其後慢慢出現老人癡呆症的症狀。
 
柯林志指:「老人癡呆現時已是老人病的一種,但實在難以想像,形成老人癡呆的分子,竟會在年輕人的大腦中累積。」他亦指出,乙型澱粉樣蛋白或有抗消毒能力,令它們可以殘留在醫療用具之中,繼而「傳播」予其他病人。
 
不過柯林志也認為民眾無需過度擔心,因老人癡呆症不會如感冒一樣具傳染性。有其他專家亦指出,生長激素治療20年前已遭禁用,現時亦無證據顯示其他類型的治療,會把乙型澱粉樣蛋白傳播開去。


北部 桃園 鄰近 新莊 林口 鶯歌 迴龍 樹林 泰山 優質 友緣 老人 安養院 安養中心 養護中心 長期照護中心 失智老人 專業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