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病人吞嚥困難的復健

2015-08-31
腦中風病患常有吞嚥困難的問題,無法吞口水、吃食物。事實上腦中風通常只造成半身不遂,身體的另一半尚稱完好,因此可藉訓練尚保留功能的吞嚥肌肉來恢復吞嚥的功能。
 
八種不同的吞嚥動作: 
正常情況下吞嚥本身就是一個很複雜的動作。大略可分為口腔、咽喉部及食道等三個階段,分析其細節每段吞嚥過程可列出如下不同的八個步驟:
 
1.舌頭先把食物推向口咽部。
2.舌頭上升抵住硬顎,閉住嘴巴。
3.軟顎隨著向上頂把鼻咽部封閉。
4.喉部受喉外肌及頸部肌肉的協同運動使其向上、向前移動,把聲門上部的肌肉關閉,打開了下咽部。
5.咽部收縮把食物擠入食道,此時氣道當然就暫時封閉了。
6.食道的第一狹窄部同時放鬆,來接食物塊。
7.食物的重力、口腔的壓力及食道本身蠕動把食物推向胃
8.食道的第三狹窄部也就放鬆,使食物塊能順利通過了。
 
雖然在口腔和咽喉階段肌肉是由我們的意識控制,但因這部份動作太快也太複雜,整個過程不到一秒鐘,所以主要還是被視為一種『自動的』且類似反射的巧妙運動。
 
像嬰兒般重新學習: 
部份腦中風病患在急性期因有吞嚥困難,而常需用鼻胃管來餵食一段時間,等待身體康復。然而時間太久的話吞嚥肌肉會因經久未使用而萎縮,有時病人甚至忘了如何進行吞嚥動作。故我們必須施予再教育,重新教導吞嚥的方法。
 
在嬰兒時期張口反射(rooting reflex)、吸吮反射(sucking reflex)、吞嚥反射(swallowing reflex)是嬰兒吃東西的基本動作。當嬰兒嘴角受到觸碰的刺激(如乳頭),就會引起張口反射;當嘴巴張開接近刺激物後,舌頭就會後縮,嘴唇合上形成吸吮反射。緊跟著就引發吞嚥反射,而完成一連串吃東西動作的最後一步。在正常發育情況下,這種吸吮—吞嚥反射到一歲左右就消失了,取而代之的就是前面所談到複雜、成熟的吞嚥過程,利用舌和喉部的協同作用把食物吞入食道,而不再靠吸吮來引發吞嚥。
 
但對中風病人而言,吞嚥動作就等於必須開始重新學習一樣。利用嬰兒吸吮後吞嚥的次序,一步一步教導病人完成吞嚥的學習動作。
 
吞嚥學習的四個步驟: 
  • 第一步:讓病人戴手套的食指放進你的口中,請吸吮病人的手指頭。然後病人把手指頭放入自己嘴內,模仿吸吮的動作,直到他能產生中等強度的吸力。
 
  • 第二步:病人學習如何提昇自己的喉部。把手指放在你的甲狀軟骨的上緣(喉結處),當你吞嚥時感覺喉部向上的動作,然後讓病患坐在鏡前,把手指放在自己的甲狀軟骨上,去練習那個動作。
 
  • 第三步:當病人熟練這兩個動作以後,把它們連貫起來,先做吸吮動作,然後立刻提昇喉部,形成一個吞嚥的動作。
 
  • 第四步:利用小冰塊做練習,吸入口腔再吞下去。因為它在口腔中具實質感且成分為水,萬一吸入肺中也不易造成傷害。如果熟練的話就可以練習軟質飲食再進到正常的飲食。當對吞嚥有信心後,鼻胃管就可以拿掉了。
 
中風病人的吞嚥困難常常不是因「麻痺」而來,反而是對那些神經功能尚稱良好的喉部肌肉不能好好利用所致。故請有耐心、愛心、恆心、用心及費心,多鼓勵病患練習,必能獲得良好效果。

北部 桃園 鄰近 新莊 林口 鶯歌 迴龍 樹林 泰山 優質 友緣 老人 安養院 安養中心 養護中心 長期照護中心 失智老人 專業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