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離安養院 八旬失智嬤:我想回家

2015-08-19
一旦選擇要將失智症長者入住機構時,家庭應有正確或說適當的心理建設:
一、送長者入住機構,是希望能得到更理想的照護品質與環境,以彌補家庭的不足。每個家庭所面對的壓力與狀況均不同,有的家庭除有經濟上的壓力,不能放下工作,還有小孩必須教養,無法兼顧失智症的長者,是不得不的考量。
二、送長者入住機構,不代表放棄對長者的關心與照護,更非完全不再有關聯。血緣關係永遠無法切割,更何況是生我們及養育我們的父母,基於現實生活的考量,機構是一種選擇,距離應不會影響我們對父母的關懷,就算無法每天抽空去探望,也應盡量每隔兩三天去探視,週末更應全家去與長者聚會。
三、如果選擇社區內的長照機構,每天更可不定時去探望,是希望經由機構照護的專業與經驗,能帶給長者較好的照護品質,家人的支持與關心是任何人或機構無法取代。
四、現有的機構照護比,往往呈現人力不足,家人如能每天前往探視,一方面可由家人進行一對一的非藥物治療活動,讓長者有更好的照護品質,另一方面,家人能有機會學習機構的照護技巧,家屬與機構應一同都是長者的照護團隊主要成員。
對失智症長者的照護,家人的關懷與支持是最佳良藥,就算入住機構,這帖良藥還是要經常送給長者。
台中市一位八旬失智老婦,從安養院逃出,她向警察訴說,她十分想家,逃出的理由只是簡單「我想回家。」剛好我在最近兩週的家屬教育課程是介紹:「如何為失智症長者選擇長照機構」,因此有家屬拿著這則新聞問我,為什麼會這樣?
還有位家屬說,她有位親戚要將失智症父親送往榮家接受照顧,那位親戚看過我寫的書「趁你還記得」,及部落格的失智症照護文章,認為在父親剛入住這段時期,應花多一點時間陪伴父親以適應新環境及人,但沒想到,榮家卻說,最好不要來看,讓他不知所措。於是,這次家屬支持團體的討論,便集中在「失智症長者入住長照機構」。
我先說明,每個家庭條件與狀況都不同,是居家照護,還是機構照護,都必須個別去討論,但如果一旦決定將失智症長者送機構接受照護,協助適應是一項非常重要的事,而經常去探望是第二件重要的事,以免失智症長者出現被遺棄的妄想。這位八旬罹患失智症老婦,會從安養院逃出,並表示「想回家」,從正面來看,她雖是失智症患者,但她並未失去「智慧」與人生經驗,因她還有能力「離開」機構,但也顯示出她的精神行為症狀(BPSD):出現被遺棄的妄想,是家人及長照機構對失智症患者的精神行為症狀上的照護認識不足所造成的,如果能建立初期入住機構的適應機制,可降低這方面精神行為症狀的發生。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北部 桃園 鄰近 新莊 林口 鶯歌 迴龍 樹林 泰山 優質 友緣 老人 安養院 安養中心 養護中心 長期照護中心 失智老人 專業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