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保健-長輩出門走走、上上課 身心都暢快

2015-07-21

台灣老年人口飆速成長,據內政部2014年底統計,台灣65歲以上老人已達12%,也就是走在路上,10個人中就有1名長者。專家表示,無論是住在家的健康老人,或是住在養護機構中須受照顧的長者,都應該有固定的學習課程,老人常走出家門學習,會帶來從精神到生理上的大幅改善。

台大醫院金山分院副院長詹鼎正研究團隊成員毛秀珍表示,老年人追求活躍老化,運動、營養、社會支持、睡眠等4項缺一不可,一周上2、3天課程,假日跟三五好友爬爬山,加上吃得好,晚上自然不會有太大壓力或情緒起伏導致失眠。

幫忙家中的健康長者報名課程時,可先依照長者過去職業、專長、個人興趣為出發,之後採多元、短時間輪流交替上課,例如先園藝治療,後改為美術治療;毛秀珍提醒,尤其憂鬱、行動不便難以出門的長者,切忌硬要他們去興趣缺缺的活動,否則反成為壓力,甚至造成心理傷害,讓老人更不願走出家門。

毛秀珍說,畫畫、藝術等輔助治療,不僅讓長者有情緒抒發管道,在前往課程的交通行走、課程中跟同儕交流,都加強了社會參與,更能從精神帶動生理,引發綜合性的身心提升,也算職能治療的一種。

此外,運動在老年人健康上也是不容忽視。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發現,老年人有足夠的肌肉量,不僅生活品質較好,死亡風險也較低;相反,肌肉量最低的老年人,其死亡率較其他長者高出近1倍。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研究員莊紹源表示,50歲後肌肉退化會越來越明顯,也會造成其他器官衰弱,因此老人家一定要長期且規律的運動,並建議納入自己能力所及的肌力運動。

飲食上,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指出,長者適度攝取蛋白質是最重要的,豆類、肉類、蛋類等蛋白質來源都不可或缺。


北部 桃園 鄰近 新莊 林口 鶯歌 迴龍 樹林 泰山 優質 友緣 老人 安養院 安養中心 養護中心 長期照護中心 失智老人 專業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