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長期照護2.0

2018-02-13
隨著科技的進步及醫學的發達,現在人的壽命越來越長,但並不表示也越來越健康,因此,『照護』成為一個必然需要面對的問題,而越趨嚴重的少子化情況,更是讓『照護』成為晚輩家人們撫養照顧長輩們的沈重負擔,雖然需要被『照護』的不一定是老人,但以比例來看,仍佔大多數。
 
政府為了建構完整的長期照護體系,已於105年9月29日通過「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簡稱長照2.0),除延續長照1.0的照顧服務之外,並擴大服務對象,符合下列資格之一,即可以向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申請長照需求評估。
 
65歲以上失能老人
65歲以上衰弱老人
55-64歲失能原住民等
50至64歲的失能身心障礙者
50歲以上失智症者
未滿50歲失能身心障礙者
僅IADLs失能且獨居之老人
 
「長照2.0」建立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級),由其提供技術支援與整合服務,再廣設擴充複合型服務中心(B級)及巷弄長照站(C級),以期照顧服務據點能夠普及化,提供就近且便利的照顧服務給需求者。
 
為因應「長照2.0」的人力需求,亦鼓勵縣市政府規劃培養長照服務人力,包含提高其專業知識、能力、薪資待遇,除了可促進就業之外,也能充實長照人力需求,而完善的長照制度需有穩定的財源,目前政府以『調增遺贈稅稅率』及『調增菸稅稅額』予以挹注,作為長照特種基金財源。
 
「長照2.0」服務由原本的8項新增至17項:
1. 居家護理
2. 居家復健
3. 照顧服務(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
4. 喘息服務(居家喘息、機構喘息)
5. 輔具補助(購買、租借、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
6. 交通接送服務(車資補助)
7. 營養送餐服務
8. 長照機構服務
9. 小規模多機能
10. 失智症照顧服務
11. 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
12. 社區整體照顧
13. 社區預防性照顧(訪視、餐飲、轉介)
14. 原住民地區整合型服務
15. 預防失能或延緩失能與失智之服務
16. 銜接出院準備服務
17. 銜接居家醫療
 
且針對中、低收入戶及一般戶各有不同的補助措施,民眾可撥打長期照護諮詢專線:412-8080(幫您幫您),或透過醫院、公所、衛生所、里鄰長洽詢及幫忙申請。
 
或是聯繫友緣老人養護中心安養院,我們可以提供專業的解說 TEL:03-319-5969
 
參考資料:
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 (106~115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