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老人!

2017-05-23

待在家吃飯、睡覺、帶娃娃的養老觀念已經開始老化了,而作為這個時代的新老人,需要最新的養老觀!

新的養老觀告訴你:當個樂在享受暮年的新老人,秋天就有如再度染上春天的色彩!而新的養老觀並不難實現,只要你身體強健、有點小錢、有點空閒、有些朋友,並且有自己專屬的空間就可以了。

健康要顧好

健康對於老人來說尤為重要,尤其是膝蓋,沒力氣的就得連滾帶爬地下山。

財富規劃要做好

不必焦慮過度,而是把物質慾望降低,夠用就好。這樣即使一個月1000元也可以過得很不錯,反正坐公交車免費了,到老年大學一年繳幾百塊錢,活動內容很充實。

一定要有醫療保險

突然生病住院,醫療保險會幫很大的忙,這樣才能不擔心醫療費用沒著落。

收集老伴

手足、親戚、同學、同事、鄰居、公益組織、才藝社團、寵物等,都是適當的渠道。

最新的老年生活信條:15條,條條重要!

1、新老人們,該花的錢要花,該享受的要享受,該捐助的要捐助;唯獨不能留這筆錢給兒孫,把他(她)慣成「寄生蟲」?

2、不必對死後的事考慮太多,因為變成灰的你,對表揚與批評已無感覺。

3、不必對兒女的事考慮太多,「兒孫自有兒孫福,休為兒孫做馬牛」。

4、我們要愉快地活著,雖然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我們不需要和別人比名利地位、兒孫如何有出息等等,而要比誰活得更愉快、健康、長壽!

5、我們無力改變的事,就不必太操心,因為操心也無用,反而影響了自己的健康。

6、因為剩下的日子隨時可能病倒,你應留夠醫藥費和看護費;因為剩下的日子不多,你臨走時什麼都帶不走,所以你不必太節省。

7、他(她)養了孩子,讓他(她)自己照顧或用他(她)自己的錢雇看護照顧,不要讓他(她)再剝奪父母(剩下不多)的健康、休息、娛樂、旅遊權。

8、進入老年的你,再也不要用健康去換取身外之物,因為此時,你用金錢已未必能買到健康。

9、錢掙到何時、何數(十萬,百萬,千萬……)才算夠?良田萬頃,日食三升;大廈千間,夜眠八尺,夠吃夠用就行了。

10、山中雖有千年樹,世上難逢百歲人。最大限度,你也就活到百多歲(十萬人中才有一個)。

11、幸福靠自己努力創造,快樂要千方百計去尋找,只要心境好,每天想愉快的事,做愉快的事,自己找樂趣,就能天天都過得高興。新老人們,過一天,少一天;過一天,樂一天;樂一天,賺一天!

12、精神好,病不倒;精神好,病能好;精神好,病早好。

13、心情愉快,適當運動,常見陽光,食物多樣化,保證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合理(適度而不超量)吸收,就能健康地多活十年、二十年!

14、能解決的事就不需要擔心,不能解決的事擔心也沒用。不要同傻瓜爭辯、否則別人會搞不清到底誰是傻瓜。

15、死亡是眾人的結局,無人可以逃避。

要想做一個幸福快樂的新老人,就需要牢記最新的養老觀和老年生活


共生家園

共生家園的概念大概是這樣;
一、老人院容易群聚感染
二、人的壽命已將從平均80歲提升到105歲(現在20歲將有50%可以活超過105歲,40歲將有50%活過95歲,60歲有50%活過90歲)
三、社會中堅已從35-55往上提升至50-70
四、需要有第三方來試辦65-105歲長青健康學苑
五、我在整合國民學校、佛學校、長青學校變成一個社會支持體系
六、透過全省的宮廟禪房、教會房舍、公家房舍、閑置農林地為據點
七、透過協會與協會底下籌設互助社,可以辦理類似進香團的旅遊
八、可以類似RCI分時度假,不定期全國旅遊、交換住宿
九、食農教育與園藝作為另一經濟支撐
十、宗教、文化、技藝教學與傳承
從成大江哲銘教授以(人、建築、自然的「事務鏈」)談共生家園

  •     前言:
  共生計畫的源起,是針對台灣現狀的反思,背後的思維,是要把建築放入整體,座系統性的規劃,變成「綠色建築」。江哲銘教授的理念是:「人、建築、食物、用具、生物和自然,應該形成一個『事務鏈』,彼此要互動、相容、尊重。」
除了技術和美學角度,以及建築物本身的完美,共生生態體系更注重體系中各個部分的和諧,回歸到中國古代「天人合一」的境界。
「因為和諧才會平衡;平衡,人才會健康。」江哲銘認為。
共生建築強調取之於自然,但不掠奪自然,儘量讓自然回復原來狀態。歐美已在推廣木材需附上產地證明的做法,要求選擇性的砍伐,而不是整片砍光,而且要再種植新樹,確保不濫砍森林。
 
日本建築已普遍推行共生環境的觀念和做法,甚至已推廣到企業界。
去年,日本大阪瓦斯就在學術界的協助下,開始一項史無前例的實驗計劃:蓋好一棟七層樓高、有十八種隔間、空調配置的大樓,再請十八戶大阪瓦斯的員工和眷屬住進去,研究這十八種隔間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綠色建築、共生生態,這些對台灣來說來很陌生的觀念,第一步可能要從教育做起。江哲銘、林憲德、賴榮平三位核心教授,透過「建築物理環境控制」等相關課程,把這套觀念傳給學生。
尊重自然,學著與環境相處,人才可能在地球上永續生存。「這世界不是單一生物存活就可以的,人不能主宰一切。」江哲銘和他的弟子希望從建築做起。
 
  •   共生家園的目的:因全球面臨老人化、少子化問題,高齡人口未來進入互助生活方式共存
  1. 針對退休人員協助達成互助合作共同生活之理念,尋找適合地點房舍,依人員性質、職業專長的不同安排居住環境,各職司分工承擔角色為共生家園盡一份力。
  2. 台灣現況除安養院及外勞可協助老人生活起居外,並無適當環境照顧高齡人口。
  3. 共生家園創造優質環境及理念讓高齡者有良好居住空間,共生者彼此相互照應身、心、靈之健康,讓共生者退而不休,成為共生家園有能力之人。
 
  •    組織架構:
  1. 單位:成立 — NGO 公益團體
  2. 尋找共生家園房舍及地點
  3. 模式:以合作方式與地主房屋所有權人簽訂五年以上合約
  4. 費用:參與共生家園退休人員以每月7000~10000元為共生費用(包含食住)
  5. 團隊:徵求組織工作人員,需理念相同,願意成為付出者。
 
  •    經費、收支:
  1. 每處共生家園房舍人員至少六人以上
  2. 共生人員適當分配職務,如打掃洗衣、農作、煮飯等...需互相協力支援。
  3. 共生費用每月應提存水電、瓦斯、房租、管理費用等。


友緣安養機構,安養院、安養中心、養護中心、護理之家與其合作
健康的退休老人!想過清閒的田園生活來充實自己的生活,與大自然接觸呼吸新鮮空氣,吃自己種的有機蔬果!非常歡迎您來電話詢問,我們有良好的場所可供入住;如行動不便,無法自理之失能老人者,也可前來本安養院做詢問,活動也是少不了的,讓您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不只有其他人陪伴~大家還可以一起做手工藝一起唱KTV~早上還有帶動運動做操~活動活動筋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