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安養機構選擇迷思?

2017-03-18

照護品質易受影響請多比較

桃園市老人安養機構,安養院、安養中心、養護中心、護理之家由於空床率將近三成,屬於供過於求的狀況,業者為了「搶客戶」,難免削價競爭,只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壓低價格難免影響照護品質,社會局長古梓龍建議民眾選擇安養機構時,要多多比較幾家。

社會局老人福利科代理科長趙樹堂表示,桃園市老人福利機構共六十七家,有三家是去年底剛核准立案,尚未辦理聯合稽查,其餘機構都已完成聯合稽查程序,檢查有缺失的機構都被要求在一個月內改善完成。

人力、公安等問題 最常見

他表示,安養機構最常見的缺失就是「護理人員、看護人力不足」,其次是公共安全問題,例如緊急呼叫鈴故障、消防安檢缺失,其他包含「膳食檢體未留存四十八小時」、「藥品過期或不足」,社工方面則是沒有「文康活動紀錄」;另「契約書不符至少五日審閱期規定」、「收容未滿六十歲住民」、「插管住民超收」,都是安養機構普遍的問題。

插管病床一般都是核定病床的二分之一,以發生火警的「愛心長期照顧中心」為例,核定二十二床,其中插管病床為十一床,因為插管病床需要的看護、護理資源較大,過多會排擠正常老人的照護資源。

社會局長古梓龍表示,對安養中心的要求非常嚴格,除了場地安全設施、餐廳、休閒空間,甚至床位距離、每位老人活動空間都有要求,對於護理、看護人力也有規範,在看護部分,白天是每八位老人配置一名看護,晚上是二十五名老人配置一名看護,護理人員是白天、晚上都是二十名老人配置一名護理人員。

以收容二十人的安養機構為例,一天二十四小時,白天二班、晚上一班,看護每天要七人、護理師是三人,這還不包含「一例一休」所需的增加人力,老人福利機構還要設置主任、社工師等職務,並提供三餐,如果安養機構每月收費兩萬多元,這樣的收費很難支撐業者的龐大開銷,建議民眾慎選安養機構,一味追求低價不一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