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接種小叮嚀

2015-11-14
預防接種是減少老年人感染疾病的重要方法,目前針對65以上老年人,最常被建議的預防接種項目為流行性感冒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及破傷風疫苗。
流感疫苗
接種時程:每年一次,每年十月份開始接種
疫苗費用:免費提供65歲以上老年人施打
流行性感冒的感染途徑是飛沫傳染,因此被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就可能將病毒傳播出去,其中以抵抗力較差的幼童及老年人更容易被傳染。與一般感冒所產生症狀雖有部分相同,程度卻顯嚴重許多,流行性感冒除可能持續高燒3至4天外,通時還會出現痛、喉嚨痛、咳嗽、鼻塞、流鼻水、聲音沙啞等症狀。
流行性感冒的「高危險群」,主要是指罹患糖尿病、心肺疾病、中風、肺結核、塵肺症、保健重大傷病的65歲以上老人,以及罹患糖尿病、中風而居住於安養機構的受照顧者與工作人員,接種流感疫苗可減少百分之五十至六十,因罹患流感而導致嚴重併發症機會。為照顧國民健康,政府針對65歲以上老人提供免費流感疫苗接種,可逕洽當地衛生所查詢。
肺炎鏈球菌疫苗
肺炎鏈球菌主要會引起肺炎、菌血症、腦膜炎及中耳炎,為社區型感染的主要病菌,尤其此菌抗藥性問題日趨嚴重,是造成老人感染、住院、失能甚至死亡的重要原因。
接踵時程:65歲以上接種一次。
若65歲以前施打,且超過5年以上,則建議追加一劑。
疫苗費用:自97年10月1日起,75歲以上老人免費接種。
(部分縣市免費接種年齡條件放寬,請逕洽當地衛生所查詢)
破傷風疫苗
破傷風是由破傷風桿菌入侵傷口所致,細菌分泌外毒素造成肌肉痙攣。此疾病之致死率約30%~60%之間,且以老人及小孩最嚴重。除了每10年追加一劑外,若發現傷口腿壤、糞便污染,或生鏽器具割傷,須於治療時告知醫師,由醫師決定是否施打疫苗。
接種時程:每10年追加一劑以維持主動免疫力。
疫苗費用:自費接種。


 
想知道到更多有關於成功老化的內容嗎!!!!
快點我們的網址!!!
 
↓↓↓​↓↓↓​↓↓↓​↓↓↓​↓↓↓​↓↓↓​↓↓↓

 

喜歡可以到我們粉絲團按讚喔!!!

友緣長期照顧中心

北部 桃園 鄰近 新莊 林口 鶯歌 迴龍 樹林 泰山 優質 友緣 老人 安養院 安養中心 養護中心 長期照護中心 失智老人 專業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