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失禁怎麼預防呢?

2015-11-10
尿失禁是什麼?
尿失禁就是膀胱無法依意識控制小便,導致尿意漏出弄濕衣褲,銀髮族中約10位就有一位有此困擾。造成尿失禁的常見原因為膀胱無力或過度敏感、骨盆肌肉無力、攝護腺肥大、控制膀胱的神經受損或行動不便。
如何預防尿失禁?
尿失禁不一定能預防,但有一些方法可減少尿失禁的發生:
保持理想體重
可降低下腹部腹壓,進而減少對膀胱的擠壓。
骨盆控肌肉運動(凱格爾運動)
  1. 站立時用力提臀夾景臀部,讓肛門附近肌肉收縮上提,以緊閉尿道、陰道及肛門,並保持收縮5秒鐘後慢慢放鬆,5秒鐘再重複收縮,延續這動作20次以上。(運動過程中,呼吸仍可照常且身體其他部位是放鬆的,特別是腹部)。
  2. 不論坐著、站著或躺著都可以做,甚至在工作或做家事等活動中,也可隨時隨地做。
  3. 排尿中,若做骨盆肌收縮運動而使尿流中斷,此即表示所做的運動是正確的。
  4. 本運動若能持之以恆做,經6~8周即可見效;且若連續做3~6個月十,效果會更好。
避免刺激膀胱
減少飲用會導致頻尿的飲品,如茶或咖啡,另一避免喝過多水。
避免便秘
因便祕可能會租愛妙的排出流通造成尿失禁,故每天要吃適量的含纖維及水分高的食物來保持排便順暢。
已有尿失禁時該怎麼辦?
告訴您的醫師
這是一個常見而且可以治療的問題,不要覺得不好意思,請告訴您的醫師,由它為您作為妥善處理。
配合醫師進行治療
醫師會根據您尿失禁的原因,選擇最適合您的治療,包括行為治療、藥物、特殊裝置或手術等,大部分病人會因此而有明顯改善。
自我照顧
  1. 最好能在還沒有或稍稍有尿急感覺錢就去排尿,且不要提重物。
  2. 尿液對皮膚有刺激性,而且濕濕的很不舒服,清隨身準備乾淨換洗衣物,並塗抹護膚霜保養皮膚。
  3. 需要時宜考慮使用失禁用的尿褲或護墊,以保持乾爽。


 
想知道到更多有關於成功老化的內容嗎!!!!
快點我們的網址!!!
 
↓↓↓​↓↓↓​↓↓↓​↓↓↓​↓↓↓​↓↓↓​↓↓↓

 

喜歡可以到我們粉絲團按讚喔!!!

友緣長期照顧中心

北部 桃園 鄰近 新莊 林口 鶯歌 迴龍 樹林 泰山 優質 友緣 老人 安養院 安養中心 養護中心 長期照護中心 失智老人 專業照顧